问花花不语

【网剧棋魂】续写:第三十八局(五)

         第四章  沈一朗和洪河

   洪河今天和沈一朗时光约好,下午一定要回他们之前的出租房给褚嬴大神接风的。一下班,洪河就开上他那辆非常拉风的跑车,接上沈一朗,去了超市,买了一大堆菜蔬肉类。因为之前洪河常去陪时光沈一朗,还专门买了可以烧木炭的纯铜火锅:其实现在人们都用电磁炉了,洪河这吃货非要整这烟熏火燎的东西,说这个吃法才正宗。好吧,毕竟吃货一枚,大家就顺着他这些讲究了。

  两个人兜着几大袋子的食物终于回到出租房,才发现时光和褚嬴都没在。下午六点多了都,时光中午去医院探望的俞亮,这会儿早该回来了。但再想想,可能褚嬴大神刚刚来到这个时代,有很多东西需要认识熟悉。毕竟啊,这个褚嬴好像不是众人知道的那个褚嬴。

  洪河别看平时大大咧咧的,细心起来也想得挺多的,沈一朗就安排:“那我来打电话叫他们,你来准备你的拿手绝活?”洪河就没有再愣神,开始收拾起来。沈一朗打通了时光的电话,只是说外面逛的时间差不多就回来吧,说好一起吃饭的,都准备上了,毕竟褚嬴好像不会吃火锅吧?沈一朗也不管时光会不会拒绝就挂了电话。

        只是希望时光因为褚嬴,能够慢慢打开自己的心,让一切都不再被搁浅,也不再让人担心。

        虽然,今天在棋院许厚还被记者追问 “时光现在的病情怎么样了”“时光还能下棋吗”这些问题。

  时光还能下棋吗?当然能了!而且时光和高永夏的那盘棋世人有目共睹。时光和俞晓旸老师的那盘棋也证明了他的棋力非凡!

  但是时光现在的病情怎么样了呢?这个不好说,要说精神分裂吧,褚嬴现在结结实实得存在了,要说不是精神分裂吧,和高永夏那盘棋确实是时光自己下的,他却非要在摄像机镜头前对所有人说是褚嬴在下棋。而且现在这个褚嬴,的确不仅仅是他们之前知道的那个围达网胜率第一的褚嬴,而是和时光没有经历过那些过往的多一些的褚嬴。

  仅仅是那把扇子被转送了出去,时光绝对会伤心好久的。

  为了那把扇子,时光可是发过疯的。

  眼下还能和和气气的和现在这个褚嬴说话,也就是因为是褚嬴不是别人,虽然这个褚嬴比较时光更分裂一些——所以当初的离开,居然让他们两个人都如此受伤,都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沈一朗不得不代入自己和白潇潇,如果他们分开了,不对,时光和褚嬴可不止是分开了,是褚嬴莫名其妙不见了。那么如果白潇潇有一天莫名其妙不见了••••••不行!他自己有些不敢想!果然,这个连想象都让人无法接受!

  可是他们不是师徒吗?他这个代入比喻明显有问题!

  不想了。他还是再想想,如果褚嬴大神回来,他们应该怎么做自我介绍吧。

                                     

  看来心灵感应这种事情有时候不得不相信一下,沈一朗刚刚收拾好心情,时光和褚嬴就开门进屋了,他看褚嬴大神跟着时光进来,看到褚嬴大神打量他,洪河听到开门声从厨房里出来缓和了沈一朗莫名的紧张——怎么能不紧张呢?毕竟是曾经隐藏在自己身边的大神,他们不知道褚嬴的存在,但褚嬴可对他们很熟悉了。虽然,眼下这个大神还不是熟悉他们的那个大神。

  洪河手上还带着橡胶手套呢,就急吼吼地跑过去喊:“褚嬴?咱爷爷!••••••阿不是••••••褚嬴大神!我可终于见到您了!”呃,昨天你还用你的车载过他去医院呢!果然,洪河激动起来不仅语无伦次,连事实什么的都忘了。

  他正想要抱一下褚嬴,终于发现自己手上的手套,这才傻笑着把手套摘下来,又把褚嬴抱了个满怀。

  然后洪河就兴冲冲侃开了:“大神!您还认识我吗?我是洪河啊!就是常常和时光在宿舍,一起听评书广播的那个洪河,您肯定认识对吧?之前时光还说过您还跟我一起看盗版光碟来着,我都不知道当时您也在跟前和我一起看呢,真是-太-荣幸了!”

  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褚嬴明明很愣怔地看着洪河说话,就不是和他看盗版光碟的那个褚嬴啊!可洪河似乎没有意识到似的,还在那儿一直说曾经在道场的事情。沈一朗一看这话匣子暂时停不下来,就先钻回厨房把洪河洗好的菜都摆上来。因为火锅的木炭已经烧了一会儿水也开了,洪河这个吃货看到可以开吃,他那许仙伯蛇法海的话题终于告一段落。

  褚嬴看向沈一朗,沈一朗只是向他点点头,自我介绍:“你好!我是沈一朗,是时光在道场的同学。”——他可不是洪河那么没有眼力介儿。

  褚嬴也回应着点点头。“你好,我是褚嬴!”

  然后褚嬴就被洪河又一次安排座位坐好,左边时光右边洪河,洪河的话匣子又打开了。

  时光这半天一直没有说什么,只是安排好给褚嬴夹菜,洪河看到后,也跟着给褚嬴夹了很多刚煮好的肉片。

  好吧,反正这回是拿筷子的吃法,褚嬴不至于像早上的包装牛奶和面包之类的看不出怎么吃。

  整个吃饭时间洪河不知道吃好了没有,反正嘴上是没有停,一会儿吃饭一会儿说话,沈一朗很怕褚嬴如果有什么洁癖的话,洪河的唾沫星子四处飞溅可就让人尴尬了。

  时光没有吃多少,沈一朗也应景象征性的吃了点儿,洪河一直说话。褚嬴吧,也是很有礼貌地听着洪河说话,没敢在洪河说话的时候动筷子。除了第一波放在锅里的菜在几个人碗里吃完了,第二波的都没怎么动。

  沈一朗见众人都放下了筷子,他难得有空在晚上回家吃饭,就先收拾起来。时光看到也低头收拾,然后默默跟着沈一朗把东西都端回厨房。

  沈一朗很想问一下现在褚嬴到底是什么状态了,那个和时光相处几年的褚嬴又见到了没有。但是,看着时光如此落寞,应该是没有见上才这么伤感吧?正纠结还是不问了吧,一阵敲门声响起。

  洪河离门最近,他开了门。原来是洪河在家具城买的双人架子床人送货上门来了,还给洪河捎来两床他之前买好的被褥。有褚嬴在,洪河这是早就计划好了不想回家啊,买床都买双人的!

  但是搬哪儿呢,沈一朗那房间小,本来就已经有一张床了。洪河明显是想到时光那间大房间了吧?这样褚嬴和洪河就都在一个房间睡了。介于褚嬴个子太高,只能睡时光那张大床,所以,沈一朗以为只能洪河和时光睡架子床了。

  但最后双人架子床被时光搁到沈一郎房间了,把沈一郎曾经睡的那张床搬到他房间了••••••

  最后安顿好都九点了,也真的该睡了。洪河没办法,只好跟褚嬴一遍又一遍的边找话题边说晚安地说了几茬,依依不舍地退出了时光房间。

                                                                  

  沈一朗今天憋了一晚上,洪河一进门,沈一郎就问他:“你明知道眼前的褚嬴不是咱们和时光之前认识的那个褚嬴,怎么今天一晚上都在和他说以前的事儿啊?那些道场的事情这个褚嬴根本就不知道呀!”

  洪河一副高深莫测的姿态,跟沈一朗显摆着:“唉~这你就不懂了吧?别看时光这几年特迷信,为了让褚嬴回来到处求神拜佛。可他求神拜佛的目的性太强了。你想啊,谁会为了要中午一块面包在那儿不停的祈祷?这个愿望可能实现吗?不可能啊!愿望啊,永远得是许虚的东西,实实在在的具体的,是实现不了的啊。”

  “你看我当年,要不是在神佛面前许的都是什么家人身体健康啊,家里的产业振兴啊这些虚的愿望,怎么能时来运转,我爸身体也恢复了,家里的产业也振兴了,我也继续回来棋队下棋了。如今我是开着豪车进出棋院,事业家庭双丰收啊!”

  沈一朗心里默默吐槽:明明是当年林历九段舍下脸来,出面在棋院大肆宣扬中国瓷器的优美,推荐大家用来送礼啊、家里做摆件是多么高贵的事情。总之可能把林历老师所有的美好词汇都用在夸赞中国瓷器上来,众九段棋手也捧哏,虽然没有有意指出是哪家瓷厂的好坏,但他家的瓷厂还是因为林历大师和众多年长棋手们对中国瓷器的推崇又回缓起来。

  而他爸爸争气,不想拖洪河后腿,非常用功做复健,终于后来能自己照顾自己,并且继续回到瓷厂主持大局。洪河这才回到棋队继续下棋,才成就了今天的洪河。

  “唉~所以说,还得是我红少侠出马!毕竟,我从小到大听了多少评书,各种英雄豪杰的事迹,各类神魔鬼怪的故事,那可是颇有心得。听说过招魂吗?啊呸!这个比喻不对!知道医院的奇迹发生是怎么来的吗?就是一直和病人,啊呸!就是一直叫那个人的名字,一直呼唤他,一直和那个人说他们以前的事情,然后,那个人他就醒来了。

  咱就说褚嬴吧,当初俞晓旸老师怎么说来着,说是因为褚嬴的灵魂回到千年前,和原来的身体并不能完全融合,而是生出了两个独立的人格。可是昨天晚上见到时光的时候你看到了没?褚嬴当时眼神可就是认识时光的!所以只要情之所动,那个认识我们的褚嬴必然会出来!今天他不还没出来过吗?据俞晓旸老师说的,只要那个褚嬴出来,没多久就会进入睡眠状态。我不跟他一直讲以前的事儿,动之以情,他怎么出来?”

  沈一朗晕晕乎乎听完,分析了半天,觉得好像还是招魂这个词儿更符合他今天晚上的表现行为——虽然确实不好听。

  听完了也累了,沈一朗想去上个卫生间然后睡觉了,什么烦心事儿明天再说吧,他昨天在医院没怎么睡好,今天得先好好补个觉,明天,还有明天的一大堆事儿等着呢。

  一开门,褚嬴在门外站着,看手势本来想着敲门,沈一朗奇道:“褚嬴老师?您还没睡啊?”

  褚嬴应该是在外面站了一会儿了,他有些抱歉的说:“我本来是想敲门的,可时光已经睡着了,我怕吵醒他,这才犹豫了半天,不是故意偷听的。”

  洪河赶紧把褚嬴迎进门来,一把把门关上••••••(沈一朗:呃~我本来是要出去的啊!)

  因为隔音效果没有太好,所以洪河悄悄地问褚嬴:“大神啊,您这会儿没睡,是有什么事情要问我们吗?”

  “等会儿!”洪河好像发现了什么,兴奋的眼神都亮了,“您现在是我们认识的那个褚嬴对吧?就是一直和我们在一个宿舍呆了一年多,然后在这个房子里跟我和时光也住了一段时间的褚嬴?”

  褚嬴点点头,默认了他现在是千年褚嬴的事实。

  “对了对了!我就说,我的办法就是有效!”洪河压着的嗓子都开始岔气了。

  褚嬴想要问的问题不知道怎么开口,就先换了个话题:“你们能说说你们这六年是怎么过来的吗?洪河,你刚刚说你之前家里出了事儿,离开过棋队,是怎么一回事儿啊?”

  “这,谁愿意捡自己的伤心事儿说啊?这么招吧,阿朗你不是要上厕所吗,你先去吧,我给大神把你这六年的事儿汇报汇报,然后你回来给大神汇报我这六年来的事儿,这公平吧?”

  感情洪河知道沈一朗开门是要上厕所的啊?

  还能怎么办?虽然办法搜了点儿,但也确实好用。

  于是沈一朗就蹲厕所去了••••••

                      

  沈一朗五年前终于在他十八岁的年纪,以当年第一的成绩定上了段。

  然而,定段之后就是新初段赛了。

  新初段赛,沈一朗是和桑原棋圣下的。

  谁都知道,哪怕是贴目悬殊,也从来没有人以初段的棋力在新初段赛上能够赢过九段棋手。

  可是偏偏沈一郎就赢了,而且赢了六目。

  当时整个棋坛都震惊了。

  但当所有人都夸赞沈一朗如何如何实力非凡的时候。有人也出来对当时的新初段赛结果提出了质疑。

  有人说,那局棋结束的时候,他们看见桑原棋圣状态特别不好,然后上了方绪九段的红色跑车走了——因为当时桑原棋圣正在被一堆记者围住询问,所有当时记者拍下的照片和录像资料都能证明:桑原棋圣当天确实脸色特别差。

  可桑原棋圣几天后听到这个传闻,他老人家非常生气,直接跟记者们发了火,当场宣布要组建一个职业队,签沈一朗当队长!

  可是有什么用呢?桑原棋圣年纪大是事实,所有人都默认是沈一朗在新初段赛歪打正着,毕竟当初的记者都拍到了桑原棋圣的状态,大家内心都觉得,是老人家不肯承认自己老罢了。

  主要是桑原棋圣之后没有再参加什么重大的赛事,所以沈一朗也同时背负着“胜之不武”这个名声而被世人嘲讽。

  哪怕有新初段赛下棋赢了桑原棋圣这个名声,沈一朗当初一个初段棋手当队长能有什么前途?他组建棋队就历经磨难,直到现在才总共堪堪收编了三个人,沈一朗、杨海龙、赵磊,主将、二台、三台。一开始杨海龙是二台,但是人赵磊小小年纪只通过两轮比赛就被调成二台了••••••无他,简直就是另一个俞亮级别的存在!杨海龙心服口服,退位让贤!

  所以啊,他们这个队虽然在桑老那里有编制,可实际上直到现在,还是方绪围甲队的编外配置。

  沈一朗这些年,下棋虽然没怎么拖累,还能年年升段,但是下棋之外的杂事儿也是不少,老忙了,每天累得够呛。

  “完了?”褚嬴正听得起劲,洪河不说了,让他有些心痒痒。

  “完了,主要是阿朗,他平常-太-忙-了,根本就再没啥可说的了。”洪河当然不能像平时一样连沈一朗和白潇潇这几年的八卦也跟着说了,他这点儿意识还是有的,毕竟褚嬴大神肯定只关心我等小民的围棋生涯。

         再说了,沈一朗蹲厕所也该回来了,他可不想被沈一朗当场扒皮!

  “那••••••你刚刚说升段,你们现在都升到几段了?”褚嬴大神果然会捡重点,围棋永远是他的重点。

  “唉,我等不才,我、阿朗、时光,眼下都是五段,这叫好兄弟,同甘苦,共患难。”洪河话匣子又停了,一听就有问题。

  “你不说,我可就猜了啊:沈一朗是五年前定的段,今年五段当然没有什么问题;你洪河,就是你刚刚说的因为家里的事情离开棋队一段时间,所以耽误了升段;那么时光呢?时光又为什么只是五段,就是没过?”看看,来了来了,褚嬴大神果然发招了。

  “您今天其实,就是来打听时光这几年的事儿吧?”洪河戳穿了褚嬴大神拐弯抹角的目的。

  褚嬴厚着脸皮笑着夸张地点了点头,这表情,跟当年的时光太像了!还真得是形影不离才能那么像。

  “这个,不好说。算了,沈一朗回来您还是问他吧,我说不出口啊我。”洪河又开始结束对话。

  自己的苦难说不出口可以理解,时光的事儿,怎么洪河他还说不出口了?

  褚嬴心中黯然,时光当初,到底是怎样的伤心,才会让俞晓旸评价他说真的快要奔溃了?

  


评论(1)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