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花花不语

【网剧棋魂】续写:第三十八局(四)

补漏内容很多,可以重新看。

我不知道我原来漏掉这么多原文内容,很抱歉了,已经重新编辑了

        第三章 未曾出现的千年褚嬴

 因为俞亮住院的事情众人急急地离开兰因寺。时光一开始不知道俞亮为什么喝酒,直到到了医院都没有办法探望到正在手术的俞亮,沈一郎和方绪这才细细的讲述,时光才知道他和俞晓旸老师的谈话内容被录音的事情。

  时光对于俞晓旸录音的做法并没有深究,毕竟,是俞晓旸让褚嬴回来的。而且是因为他们下了这盘棋,让李乐平找到了神之一手,让褚嬴回来了。

  他在褚嬴说出神之一手出自于李乐平的时候就猜到了这些天俞晓旸的谋划。

  只是想到俞亮,当年虽然告诉过他,他一直追逐的是个幻影,不是时光本人。但对于俞亮真正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对于他这些年来的目标和努力,还是很受打击的。俞亮可从来没有喝过酒的,哪怕是什么庆功宴,也是以茶代酒!他这样特立独行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没有人能热情到找他劝酒。哪怕时光本人再混,也在他面前做不来这个事儿。

  所以当俞亮知道了当年是褚嬴下赢了他,而不是时光,他以为的那个目标其实一直是褚嬴的时候,他的信念就此坍塌了:他一直以为时光是那个和他年龄相近的围棋天才,而且比他还强,所以他不服气,所以他去韩国苦学了六年,只为了能够下赢时光。可是俞亮并不知道时光他本人不会下棋,都是那个千年褚嬴在下棋!他所以为的,不过是褚嬴和时光给他的一个错觉!当初在阁楼上的对话,时光马上就要说出来了!可当初的时光,只是知道俞亮太过古板,这种事情他怎么可能相信呢?连曹旭大哥都无法相信他,连能够证明他存在的懒和尚当年都缄口不言,只是否认,一切都变成了他的独角戏,没有人相信他的话,他说出来有什么意义呢?

  只是六年了,六年的时间他做了很多事情想让褚嬴回来都没有成功,而他也找了很多办法想让懒和尚开口,可人家就是不开口。终于,他在上次的国际赛事上因为高永夏被错误的翻译的话憋不住了。所有人都质疑褚嬴的存在,他不想,有一天,连自己也质疑褚嬴的存在。

  虽然这样真的很疯狂,可也终于从俞晓旸那里得到了回应,这便是他这么多年来最欣慰的事情,能够还有人证明了褚嬴的存在,不是时光的某个幻影,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于褚嬴的棋里。

  虽然,不用想都知道,懒师傅终于松了口,对于能够让褚嬴回来这件事情给出了方案。

  就像懒师傅惯常会说的话:现在,是时机到了。

  

        俞亮知道了曾经追逐的对手不是时光而是褚嬴,该有多奔溃啊!

  如果因为他们为了让褚嬴回来这件事情对俞亮造成了什么实质性的伤害,时光也不能原谅自己。

 

     其实他们那么多人到了医院也没有什么用,人在急救室抢救还没出来,俞亮妈妈见到俞晓旸就是连打带骂说俞亮都在家里一天了没有人管,质问俞晓旸是怎么做爸爸的,跟前来了一堆人也不顾了,也不知道俞亮到底怎么样了让他妈妈急成这个样子。

  然而就在他妈妈埋怨俞晓旸的空挡,终于看到急诊室出来护士了,沈一郎赶紧跑过去问情况,俞亮妈妈这才止了哭,也跑过去问情况。护士和医生都陆续出来了,说是已经脱离危险了,俞亮妈妈又因为这个话放松下来,情绪波动太大,昏迷了。

  哎,一下子两个人都要住院了,可把方绪忙坏了,沈一郎就跑着去帮忙去了。眼瞅着这会儿医生不让探视,洪河就把桑原和李乐平送回去了,时光也开着沈一郎的车回他们租的房子了。

  对了,现在洪河租的那个房子是时光和沈一郎两个人在住,洪河因为家里的原因,回家是必须的,沈一郎又在方圆市需要一个落脚的地方,就很自然而然地住了进来。

  然而,其实沈一郎不光是热心肠要帮方绪和俞晓旸一家,也是今天明显时光要带褚嬴的话,有一个睡觉的地方是必须的,他们当初的房子只有两张床!

  所以时光今天没有跟沈一郎再客气什么,毕竟褚嬴已经在睡觉了,放到一个能够让他舒服的地方是正经,而且俞晓旸他们一家确实光靠方绪一个人是不够的,也就听从沈一郎的安排,各回各家了。

  时光今天一天过得跌宕起伏,这个时候还觉得好不真实。虽然此刻,真的有褚嬴在身边,一切却又跟他幻想的完全不一样:俞晓旸说的什么两个人格?他时光本来被人说是人格分裂来着,而且俞晓旸也点出了他确实有那个倾向。只是褚嬴又怎么会有人格分裂呢,褚嬴当初可是经历了千年的魂啊,怎么现在出来另一个褚嬴?哪怕说是28岁以前的褚嬴没有和时光的记忆都好过什么人格分裂吧?这不是更急人吗?确实有他认识的褚嬴在,可也有他不认识的褚嬴在。两个魂魄还在一起干扰着不说了,还把褚嬴给他的扇子送出去了,而且千年褚嬴都没有阻止!

  所以这个身体里他的褚嬴存在感到底有多弱啊,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去期待和褚嬴以后的相处了。

  虽然自己路上是这么想着的,但一把褚嬴放到床上,就又是另一个想法了:再怎么说褚嬴确实是回来了,而现在实实在在的看着褚嬴就在时光的身边。他一点儿也不想把自己的眼睛从褚嬴身上挪开,他就害怕如果他自己不小心一个眨眼的功夫,就是不小心眯着了的时间里,褚嬴就又消失了。或者,今天下午到现在的这些从始至终就是梦,梦里发生的这一切虽然光怪陆离,但最起码看到了褚嬴,他害怕如果是梦的话,再次醒来,连褚嬴也看不见了。

  所以他一开始没有办法去沈一郎的那个房间睡觉,他把褚嬴放在床上之后就不敢动,一直看着褚嬴,眼睛困了也强撑着睁开,但是睡意依然袭来,毕竟他抱了褚嬴好久的时间,很累很累了。

  “渐渐地忘记 赶不上明天

  只要用力地抓紧了想念

  明天再也 没有你的笑脸

  渐渐地忘记 忘记了时间

  我只要沿着记忆的路线

  到最深处 纵然那只是瞬间”

        手机铃声响起来,时光迷迷糊糊被铃声吵醒,接起来就是时光妈妈在那儿喊:“时光!不是说这两天队里给你放假了吗?你一早上死哪儿去了!”

        时光妈妈夜班刚回来就看见时光不在,被子叠的好好的,手一摸床上,根本就是凉的,这不是一晚上不在就是出去特别早。她现在明明特别害怕时光会出什么事儿,但又一直把时光现在的状态当做平常心对待,就怕时光因为她过于激进连家都不回来。虽然她都知道,眼下时光为什么不去队里。如果只是风言风语,时光怎么可能被队里安排调休呢?

  她那么急切地打电话给时光,还好,时光接电话了。于是刚刚吊起来的心有悄悄放了下来,只是像平常一样训斥着,以为这样时光就能够还像平常一样。

  时光当然知道妈妈的担心,否则在兰因寺江雪明就不会过来了。江雪明现在其实就是妈妈的传声筒,虽然很多事情还是该瞒要瞒,可也总是要和江雪明互相串通如何让妈妈放心才行啊。

  时光人还是迷迷瞪瞪的,但是看到眼前的褚嬴实实在在的睡在那里,感觉所有的事情都不重要了,他以为的梦醒了,但是褚嬴还在啊!只要褚嬴还在,还有什么事情是不能改变的呢?时光就对妈妈说:“没事儿,俞亮住院了,我和洪河、沈一郎他们去看看。”虽然他是要去看俞亮没错,但是眼下褚嬴没有醒来,他肯定是不会自己走掉的,这个时候才发现腿麻了,在那儿抽着筋,表情痛苦万分。

  时光妈妈就问俞亮住院了?在哪家医院?是什么病?严不严重啊什么的,时光也就一遍抽搐着表情一遍回答妈妈的问话。褚嬴一醒来就看见时光边打电话边在那儿做奇怪的表情,时光看到褚嬴醒了也就顾不得和妈妈说话了,又编谎话说医院人太多了我不跟你说了,回头我跟俞亮问候说您关心俞亮的身体行了吧。

  然后挂了电话就看向褚嬴,怪表情也没有了。褚嬴看时光突然正式的看向他有些不自在,就试探着问:我们现在,是在哪里啊?

  时光就是不知道眼前这个褚嬴到底是他认识的那个褚嬴还是一直在南梁没有认识过他的褚嬴,也不搭褚嬴的问话,就问他:“你••••••你认识我吗?”

        褚嬴摇了摇头,呵,这摇头来表达否定不是现代人的做法难道古代人就用?时光就不信了,然后继续试探着:“那,总有人告诉过你我-是-谁吧?”

        褚嬴点点头,怎么突然又成锯嘴葫芦了?“那你应该知道我叫啥吧?”时光依然不想给这个褚嬴介绍自己。褚嬴开口道:“知道啊,之前千年褚嬴不是和你相认了吗?你是时光啊!而且我还从你手里看到了桑木清给我的那把扇子呢!”

        不提这事儿还好,一提时光就来气,“你还知道扇子是在我手上呢?那你怎么能不经过我的同意就把扇子给那个什么李乐平呢?那可是褚嬴梦里送给我的!”

        “不是,就你刚刚说的什么,那个千年•••••褚嬴,对!千年褚嬴给我的,你凭什么不经过我同意就把这个扇子转赠给别人呢?”

        时光虽然口不择言,但也总算知道了什么叫千年褚嬴了,就是说那个是时光认识的褚嬴呗,而这个褚嬴和当初刚刚认识的褚嬴的时候一样冷情,他可是那么多年才把千年褚嬴给捂化了,变得生动,重情重义,凡事都考虑别人,眼前这个••••••终于懂了。

  褚嬴依然木木的表情,“可惜啊,你们不能常常见到,我也不想的。”时光一大早从一开始的兴奋到后来的愤怒,再到现在的无语,让他真的是,不知道该怎么和这个褚嬴对话了,真就不想和他说话。

  听到一阵“咕噜噜”的声响,时光以为是自己肚子响了,毕竟从昨天下午到今天早上还没有吃饭呢,后来发现不是他的肚子响,这屋子就他俩人,不是时光自己就是••••••眼前的褚嬴?

  时光终于担心起了褚嬴来,问他:“你是不是饿了?”褚嬴满面通红地点点头,手里的扇子刷的一下打开遮住了脸,肚子饿响了这样的现象对他来说应该是不曾有过的事情吧?

  但是时光也刚好瞥见扇面上写着“古路无行客”几个大字,他很想翻看一下褚嬴的扇子另一面是不是也写着字,可是刚刚他才训了褚嬴有关扇子的事情,这会儿再想要过来看,开不了口啊,毕竟,这个不是他认识的那个褚嬴,只能先忍忍了。

  所以当时光 “伺候”褚嬴吃过早饭(主要是南梁褚嬴没见过这个时代的食物,不知道该怎么吃)后,就先提出了能不能让千年褚嬴出来和俞亮见上一面,和俞亮把之前的事情说开了。

  然后就演变成了眼下这幅场景:

  时正看着褚嬴对着镜子一直努力让千年褚嬴出来说话,可是千年褚嬴就好像失踪了似的,就是没有出来。

  时光一会儿看着褚嬴本人,一会儿再看看镜子里的褚嬴,头都快转晕了。最后终于转得累了,时光头昏脑胀得十指插进头发里,泄气得问道:“当初••••••那个••••••千年••••••褚嬴?真的脱离身体,只是魂魄就来到我这里?还看到了我跳湖?”

  “不止!还有一次你去兰因寺,他在你身后叫你来着!”南梁褚嬴不服气的补充着。这个千年褚嬴,当初那么急切的要见时光,终于见到了,又不出来!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南梁褚嬴对这个时代可是一窍不通啊,就害怕来了有什么事情闹了笑话,结果需要千年褚嬴的时候却••••••何况眼下真的有重要的事情,就是那个住院了的俞亮,是千年褚嬴惹下来的因由,他南梁褚嬴怎么去解开俞亮的结?

  时光却回想起端午节那天在十三中,他就说听到褚嬴的声音了,原来,不是他幻听!他这会儿有些小小的开心,可是,再看看如今的镜子:褚嬴啊,你到底为什么又不来出见我了呢?到底是怀着怎样的心情,才让你不敢面对我?我真的很想你啊!我不止是想见到你的样子,更想见到那个有过我们所有经历的褚嬴!

  南梁褚嬴其实感觉到时光很想见到千年褚嬴,只是不好意思对着这个陌生的南梁褚嬴直说,找个台阶下而已。但是,很不幸,人家没有出来!

  所以眼下怎么办?昨天时光还信誓旦旦的跟俞晓旸保证今天一定会早早去探望俞亮的,结果现在?都快十一点了••••••方圆市也不知道哪里来的这种迷信:不能下午探望病人,否则病人的病就不容易好!

  南梁褚嬴也没有办法了,只能说:“要不我们先去医院看到俞亮再说?我已经大概知道你们之间的纠葛了,不行我就看着现编两句安慰一下人家?”南梁褚嬴也不想让时光为难,希望就此能让千年褚嬴出来吧?毕竟他和千年褚嬴共处六年之久,知道关键时刻千年褚嬴是会出现的。

  时光盯着褚嬴看了良久,久到南梁褚嬴以为时光不相信他的能力,但时光什么也没说,拿了外套,去安排和南梁褚嬴出门了。

  褚嬴没有换别的衣服,主要还是个子高,时光的衣服他穿不下。虽然时光这些年也长了不少,但跟褚嬴比,还是差那么一点儿。好在时光昨天是开着沈一郎的车回来的,坐在车里不至于让褚嬴被围观。

  开着车的时光从后视镜里看着褚嬴坐在车里满是好奇的眼神,想着他已经买了自行车也买了和徐俊朗一样拉风的摩托车,只是希望褚嬴回来第一时间就能坐上自行车和摩托车。小车的驾照也是因为沈一郎太忙了,不想从棋院下班回来还让沈一郎老开车不能休息,才和洪河一起学的。小汽车他没买。

  然而,褚嬴倒是现在坐上小汽车了,可这个褚嬴又不是他认识的那个褚嬴••••••哎呀!不行!不能再一直想下去了,他今天一天已经因为这个感慨太多遍了!开车要紧,可不能褚嬴刚回来他们就出车祸!

  快到中午时间了,方圆市这会儿也堵车堵得厉害,一路走走停停好不容易到了俞亮住院的医院,都快十二点了。时光捡了一处僻静的停车处把车停好,然后把褚嬴通过住院部的安全通道带上来。幸好俞亮住院的楼层是四楼,还不算很累——时光就是觉得这个褚嬴不是千年褚嬴,怕见到好多人用异样的眼光看褚嬴的穿着会让南梁褚嬴难堪。

  真的到了俞亮的病房,时光又有些犹豫着不敢进,但是他也没有犹豫多少时间,病房门就被打开了,俞晓旸从病房出来了,一看见时光和褚嬴就很高兴得接待他们,把还在犹豫的时光整的不好意思了,好在南梁褚嬴很自然的和俞晓旸回应着,然后他们进了病房。

        时光站在门口没有动,他知道这个是必然的,谁让南梁褚嬴先认识俞晓旸呢?千年褚嬴把关于褚嬴的一切因由都是先告诉了俞晓旸,然后俞晓旸才转述给时光的,就显得南梁褚嬴对俞晓旸的回应很亲切,像是久别重逢的老友一样。

         俞亮的目标(俞亮自述)

  我从医院一醒来就看见痛哭的妈妈和面有愧色的爸爸,这样看着他们我自己也觉得愧疚难当。因为从来没有喝过酒,不知道自己仅仅是喝了一夜的酒就把自己喝进了医院,妈妈是第二天下午才到的,以为只是喝醉了酒所以迷糊,哪里晓得会是酒精中毒?得亏妈妈看见不对劲了送来医院,如果俞亮棋手就因为喝酒不小心丧命,真是死都觉得丢人。

  但是接下来妈妈和爸爸的对话就让我大吃一惊:原本妈妈只是在埋怨爸爸为什么昨天和前天不在家——其实老爸经常不在家的。可是爸爸跟妈妈实话实说,他说在安排让褚嬴回来,所以等了两天,果然就等到了。

  爸爸的意思是那个时光的幻影褚嬴?那个围达网胜率第一的褚嬴?那个在我十岁的时候借时光之和我手下的两盘棋的褚嬴?如今,回来了?

  后来桑原棋圣都来看望我了。听他们的谈话,好像是昨天都见过了,而且也提到褚嬴了。

  我嗓子眼都提起来了,想要问他们具体的细节,可是刚刚洗了胃根本就没有力气说话,只能看着他们一个一个都来问候,再看着他们一个一个都提起褚嬴••••••

  我都后悔死了!没事儿喝什么酒?现在所有人都知道褚嬴回来了,只有我在医院里人事不省,错过了这么大的新闻,心里别提多着急了。

  终于迎接完了众人,到了中午左右,听到时光的声音了。

  他们没有立刻进来病房,而是在病房外面停了半天。我爸就跟着在门口等了他们半天了,实在等不到,我爸只好先开门看看了。

  终于,看到一前一后两个人进了门,一进来就看见一个古装的男子向我走来。

  我看到这个身穿汉服的男人,很善意的看着我笑。爸爸向他介绍着我,他应该认识我的啊,哪里需要爸爸介绍?

  我就这么看着他对我说话:“小亮,你好!我就是褚嬴!我们,终于见面了!”

  我不能说话,可是眼眶有泪洇出,不一会儿就从脸上滑落。

  一屋子人被我的落泪吓到了,褚嬴也手足无措起来。但过了一会儿还是拍了拍我的肩膀来安慰我,我因为这个安抚反而哭得更凶了,他们只能等待我哭完。

  我就这样在褚嬴面前不管不顾地哭了很久。终于哭够了,褚嬴才开始试着跟我交流。

  “听你爸爸刚刚说你暂时不能说话是吧?”

  我点了点头。

  “那我来说你来听,看看我说的对不对,可以吗?”

  我依然点了点头。

  “我也是刚刚才得知你是因为知道了我的存在而喝了酒。

  当年你确实一直把时光当做对手,但当被告知了我的存在,你才发现从一开始你追逐的目标就错了。

  可我不认为是你错了。虽然你一开始的目标其实是站在时光背后的我,但是你并没有因为我当时的强大而放弃围棋,反而让你有了追逐的目标,为了能够追上你心目中那个强大的时光,你可是在国外努力了六年的时间,你的进步我是看在眼里的,你也没有因为和在网上的我下过棋就消沉下去,反而因为时光在追赶你而变得更加强悍了,而且在你们的一追一赶之间,两个人都得到了不小的进步,这的确是我所希望的结果。”

  “我和你父亲的交谈中知道,时光他下出了自己的棋,不再是我的棋风,于是你没有办法再追逐到他了。所以你的棋力进步起来就很艰难了。

  这个我能理解,他自己的棋风的棋力并不如你,可那是他隐藏起了棋力,其实现在的他完全可以博采众长,就一定能发挥出最宏大的棋力水平!

  我们看了他昨天下的棋,都觉得他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所以,现在的时光,如果是我和他下棋。我都不敢保证我和他下的每一局都一定能赢!

  如果你现在实在不知道目标在哪里,不知道曾经的追逐该何去何从,那么,你会考虑继续追逐着我的棋,继续成长为我的对手吗?”

  这个可是褚嬴啊!我从小的目标就是做时光的对手,是因为我和时光是差不多年纪,当初他只有九岁就能够有那么高深的棋力,我太过惊讶于这样的棋力里有这么个和我一般大的年纪的孩子身上,我才试着追赶时光的步伐。

  但如今,时光和我爸明明白白告诉我,我一开始追逐的那个人,其实是褚嬴?是一个已经存在了千年的棋手,我又何德何能敢和他做对手?连师兄那样的碾压我都没敢想过有信心下赢!

  如今褚嬴回来了,他居然告诉我,我可以做他的对手?

  我想象着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更多的进步,才能有资格做他的对手!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是一边流泪一边点头。

  我的未来,好像又有了更强大的动力。

  时光从外面进来,好似不那么开心。

  我本来很想跟他分享一下刚刚褚嬴希望我能够成为他的对手这件事,但是我还是发不出声音来,只是比划了一下之后又放弃了。

  毕竟我太开心了,所有的话都不能表达出我现在的欣喜。


评论(1)

热度(29)